top of page
Search

SLP-改變我的創業格局:談2018年加入SLP團隊後的轉變



創業背景

我是一位土生土長的台北人,高中畢業於中正高中,是班上成績第一名的學生,也順利的考上台大化學工程學系,但是上了大學之後,我才發現以前那個只知道死讀書的我,來到大學這個環境根本派不上用場,也因我在大學期間拼命地想要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,也在大三擔任該屆的系學會會長,以及系上棒球隊的隊長,大四擔任班級代表,參與系務活動,而我也在上學期間慢慢培養了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,也知道了自己未來的目標,就是希望可以有時間自主,有自己的事業,而非傳統的辦公室生活,因而萌生了創業的想法。

研究所期間我轉換了跑道,跨入商學院-國際企業研究所,在學期間雖然曾在金融業大公司實習,但我仍相信創業是我畢業後的唯一選擇,但沒有工作經驗的我,在創業路上一路跌跌撞撞,這6年下來,在加入SLP的這一年,我終於可以比較領悟 創業 到底是什麼。

從前的創業,太過於隨性

化工系將來就是要做保養品阿,做保養品可以賺大錢,用這個背景下去做很容易的!

也不知道是哪裡的說法,在大學期間常常聽到,或許是真的有很多成功的大學長學姊們,讓大家知道台大化工系畢業有多麼會創業。


不知道做什麼,先創業吧!

在學期間,我知道自己想要做的是品牌的建立以及經營,希望可以打造一個知名的大品牌,夢想當一個大老闆,至於創業的項目,我在耳濡目染的情況下,投入了保養品這個紅海市場,當時什麼都不瞭解的我,以為只要把產品做好,自然會有客人上門。品牌的定位、產品定價、行銷方式、目標族群分析,沒有一個是我當時有做好的,也因此,不到2年,在發現很多環節都是無法彌補的情況之下,我毅然決然的把這個品牌收起來了。


創業哪有不失敗的,學到經驗就好了嘛!

這是大家都會安慰人的說法,但哪有這回事!

我付出了金錢、付出了時間,我得到了什麼?我真的有從中學習什麼嗎?如果一開始有夠札實的創業訓練,我是否可以在前面的辛苦路上少一點辛苦,預先避免掉一些可能導致失敗的事情呢?在身邊朋友都知道我在創業,之後聊天聊到,我要怎麼跟他們解釋?創業失敗這個標籤,會不會跟著我一輩子?

在2015年底,是我人生中最失意的時候,那時候面臨創業失敗,找不到方向的時候,運氣還不錯,我們公司最後有靠著幾場活動,讓我有一點資金思考下一步,而在當時我發現了下一個創業項目的產品,是我認為可以放手一搏,起死回生的。

我的創業項目-阿嬤的配方

2015年底,我發現了足貼這個有趣的產品,當時在台灣,足貼只有日本進口的品牌,我當時就在想,為什麼台灣沒有人要做呢?那時候找出一些原因:1.足部護理市場在台灣還沒有很普遍,大家都還是著重在臉部保養,或許因為市場不大,沒有人想要做;2.足貼在台灣沒有適合的工廠有模具可以生產。

歸納出一些原因之後,我告訴自己,如果可以做的出來,取得先進者優勢,我是否可以在這個市場脫穎而出呢?後來幾個月的時間,我的足貼真的就這樣做出來了。

阿嬤的配方-取之自然,用之自然,堅持不添加任何化學香精,給腿部最無負擔的保養

這是我那時候最常跟通路講的一句話

阿嬤的配方-成長背景

阿嬤的配方於2015年底建立,是我一手創立的品牌,該品牌的定位對於當時來說,是非常新穎的,主打足部保養的市場,卻是不多人曾經使用過的產品,也因為運氣很好,在當時出來的時候有被市場所接受,至今已經在台灣實體通路-屈臣氏、康是美、小三美日、86小舖、寶雅、家樂福、頂好、佳瑪、光南…等上架之外,在台灣對外的門面-昇恆昌也看的到這個品牌的商品,在官網的銷售也有一定的成績,有知名名人-劭庭、許允樂大力推薦,也曾經在世貿展覽館參展,舉辦過一日店長的活動,登上經濟日報的版面,也有雜誌專訪,至今已經有外銷至中國大陸、馬來西亞的成績。


看起來很成功阿!賺很多錢了吧!

當時的我也是這麼認為的,足貼的銷售數量指數型成長,鋪的通路也越來越多,但經過一次次付完貨款、行銷費用之後,不管是正看、倒過來看,公司的存摺金額永遠上不來,在2018年,阿嬤的配方剛做完3年周年慶,但旋即的因為上了康是美、屈臣氏兩大通路,因為資金周轉不靈,差點付不出貨款,究竟是為什麼?


一開始取得市場先機,但怎麼維持下去,挖掘新市場,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

阿嬤的配方確實運氣很好,在當時有透過網路行銷、通路曝光,有被消費者﹝看了一眼,覺得不錯買買看!﹞的行為支持,但完成第一次消費,下一次呢?我們是否有透過再次的行銷,讓買過的客人真正認同我們的產品,進而產生回購,又是否有透過什麼樣的方式,挖掘出原本沒有足部保養習慣的使用者來體驗看看呢?

在當時我們還是歸納出了幾個原因,最大的問題點就是我們沒有透徹的了解我們的消費者,大方向來說,身為經營者的我,並沒有真正經營品牌的思維。

談2018年加入SLP之後,對公司的轉變


不是說SLP進得去,現金就出的來。

在朋友的推薦以及鼓勵之下,我申請報名了SLP,很幸運的在百人之中被留下來,成為SLP TAIPEI第七屆成員之一,在這裡,我除了認識比我強大好多倍的同學之外,SLP幾乎每周扎實的課程,針對精實創業、財務分析、價值主張、品牌行銷…等內容,都有非常完整的訓練,我也將這些概念以及想法套用在自己的創業項目之中,漸漸的我們可以越來越了解我們的消費者輪廓,以及對於未來趨勢有一定程度的了解。

除了學到這麼多之外,在SLP我認識了一群朋友,一群跟我一樣貼著創業標籤的朋友,我們可以一起聊公司的事情,分享開心的事情,抱怨不爽的事情,分享未來趨勢,各種介紹各路資源,這些是我在創業路上珍貴的寶藏,我非常非常感謝當時決定加入SLP的我,至少在創業路上,我不孤單。


SLP DEMO DAY ,是一年一度的SLP成員的成果發表會,在這裡可以將你的創業項目在超過200位包含Mentor、投資人的面前展現出來,是一個有非常多資源可以整合的活動



bottom of page